Joint Number Theory Seminars at Beijing

Monday, April 30, 2007

讨论班上幻灯片使用需注意

现在讨论班上,一般使用幻动片比较多,但年轻学生似乎还未太注意到使用幻动片,是需要注意的,也许你讲的时候是省事些,但其实意味着,底下必须做更多的准备。

我建议几点,希望大家考虑:

1. 幻灯和发表的文章是不同的,后者避免重复,前者是一定要多重复,幻动片上,可以不断出现前面的东西,定义之类,这样,就不用跳来跳去,让人找了。

2. 但有个别时候不得不跳,建议在tex中使用

\usepackage[pdfstartview=FitH]{hyperref}
\usepackage[hyperpageref]{backref}

这样,即使要跳的时候,也只要点击highlight后的编号就立刻达到,不用翻页找来找去。

3. 给大家研讲,展示幻灯时,念的时候,不要图快,就是老老实实地一字一句的念,不要"这个、那个"的代指,甚至还要加说一些公式以外的"废话",这样大家才基本能跟得上你。

4. 建议年轻学生研讲时,如果准备时间充分,还是应该学会使用tex中的Beamer格式。它的好处,是
a。是一页里,字够大,放的东西不多,从而容易集中注意力,
b。是它有逐渐释放的功能,可以类似于黑板写字,甚至更好,做到有先有后。 我们知道思维的顺序,对数学是很重要的,普通文本的缺陷正在于此。Beamer可能对于年纪稍大的老师是比较难亲近的,但是对于年轻学生来讲,还是应该把自己的研讲幻灯,做得好一点。如果数学水平稍差一些,那就更该把研讲形式做得好一些,这并不是多此一举,因为长期做这些有形的材料整理,日久之功,就会提升自己无形的思维素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