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int Number Theory Seminars at Beijing

Friday, December 15, 2006

首师大特邀报告

数论的思想

演讲人: 刘建亚教授 (山东大学)

时间:2006年12月25日下午4:10-5:10
地点:教二311大教室


摘要:数论以其悠久的历史、诱人的猜想、辉煌的定理而著称。数论这个领域,也是从欧几里得直到当代众多数学家耕耘过的沃土。本演讲试图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阐述数论的思想,及其对数学发展的贡献。特别地,我们将试图阐述:(1) Riemann 将算术问题与L-函数零点分布相联系的思想; (2)Dirichlet和Birch-Swinnerton-Dyer将算术问题与L-函数特殊值相联系的思想; (3)Shimura-Taniyama以及Langlands将算术几何L-函数与自守L-函数相联系的思想。

演讲简介(邀请人王永晖撰写):只假定听众掌握大学复变函数,就能听懂,可谓深入浅出,让人受益匪浅。欢迎广大本科生、研究生和希望扩大知识面、了解现代数学动态的老师们参加。